• 今天是
调查研究
努力念好“三字经” 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
时间:2019-04-04 17:19:18    来源: 机关党委(人事处)、雅安市委编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按照省委编办的统一安排,为扎实深入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 3月28日至29日,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书记钟建发带队赴雅安市调研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等相关工作,并听取基层编办对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的建议意见。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走访了汉源县甘溪坝工业园区、九襄镇便民服务中心、雅安市经济开发区和雅安市委编办机关,重点围绕市县两级机构改革、工业园区(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经济发达镇、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钟建发同志在调研座谈中肯定了近年来雅安市机构编制工作取得的成效,雅安市县两级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把深化市县机构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高效,为构建适应雅安绿色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雅安市已顺利完成第一批市本级26个部门、8个县(区)142个部门的“三定”规定,顺利转隶人员1521名,相应划转(调整)事业单位180个,减少领导职数821名,市县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钟建发同志强调,雅安市要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念好强、顺、严“三字经”,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下半篇”文章,持续不断巩固和拓展机构改革成果。一要在“强”字上狠下功夫。党的领导要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机构改革大文章;基层治理要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地方实际推进改革,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治理重心下移,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服务保障要强,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和公共服务,按照省委要求在乡镇统一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确保基层事情有人办。二要在“顺”字上狠下功夫。新机构内部运行要顺,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把相同或相近的职责统一交由一个内设机构集中承担,确保内部运行顺畅高效,以新形象展示新机构;部门间横向联系要顺,要在“三定”基础上研判评估各部门职责运行情况,准确界定相关部门间的职责边界与责任链条,确保部门履责完整闭合;上下层级纵向衔接要顺,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保持上下基本对应,发挥改革整体效应,健全协调配合机制,确保各级政令畅通。三要在“严”字上下功夫。机构编制管理要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从严执行机构编制“1+8”政策体系,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使机构编制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铁军队伍建设要严,把“严”作为加强全系统自身建设的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办、从严治系统,以“勤廉双优”的标准展示机构编制队伍良好形象;作风建设要严,按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创先争优的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