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遂宁市全域统筹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
时间:2019-07-04 16:53:39    来源: 遂宁市委编办  

在本轮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中,遂宁市坚持把农民工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深入挖掘机构编制资源,全域统筹设置农民工服务机构,全面加强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权益维护、关爱帮扶等工作,使劳务输出更有质量,返乡创业更加便利,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一是市委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先后9次作出批示,6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会研究,带头开展专项督导,推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市委编办成立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农民工总量、年龄结构、集中地区以及就业意愿、薪资需求等情况,为规范设立服务机构、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奠定基础。

二是机构全域覆盖。市级层面,整合原市人民政府劳务办公室、市就业援助中心、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中心等职能职责,设立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农民工服务中心。县级层面,在百万人口大县组建直属事业单位农民工服务中心,其余县(区)按照“撤一建一”原则设立农民工服务中心,市直产业园区均明确了农民工服务工作机构。乡镇层面,在全市105个乡镇全部建立农民工服务站,确定专人负责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督促辖区行政村建立农民工信息卡,切实做到农民工服务保障全覆盖。

三是职能职责清晰。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明确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全市农民工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回引创业、权益维护等工作职责;整合县(区)人社、农业、司法、民政、工会等部门农民工劳动保障、就业培训、创业指导、法律援助、帮扶救困等政策、资金、项目到县(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乡镇农民工服务站,加强农民工权益维护,帮助农民工提高就业能力,引导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切实提升全市农民工服务工作水平。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