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青白江区委编办三举措做好2020年农村工作
时间:2020-04-13 16:56:24    来源: 青白江区委编办  

青白江区委编办对标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020年农村工作,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全力强化保障,配强农业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有序取消镇街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经济职能,强化涉农任务较重的镇街“三农”相关职能职责。在4个涉农任务较重的镇设置乡村振兴办公室,明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建设等工作职责。整合农业农村、水务等区级部门派驻基层的农业综合服务站、水务所等机构职能和服务资源,在6个镇街组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辖区内农林业、畜牧业、渔业、水利等涉农领域相关服务工作。强化基层编制保障,为全区镇街调剂增加行政编制28名,确保镇街农村工作职责任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及时优化调整到位,工作力量不断加强。

    二、着力厘清边界,细化农业工作任务清单。以全市正在开展的镇街“三张清单”制定工作为契机,全面启动镇街承担的涉农工作清单梳理,逐步厘清和理顺镇街与区农业农村局、水务局、乡村振兴中心等区级部门(单位)职责关系和权责边界,确保年底前同步形成镇街农村工作“三张清单”,实行“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按清单问责”,镇街和区部门根据各自在具体工作中的职权承担相应责任,着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管理精细化。

三、大力协同配合,做实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适时启动区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垂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农业综合执法机构“三定”规定制定、人员转隶、编制划转等工作。理清层级职责,细化明确区农业农村局的行业监管、巡察检查、违法行为处置等职责,确保在年内建立健全市、区农业综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执法协助、信息共享、技术支持、案件移送、信用联动监管等方面的协作配合。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