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监督检查
省委编办“三抓三着力”狠抓监督检查及政策法规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时间:2018-05-15 16:23:12    来源: 监督检查处  

为进一步提升廉政风险防范能力,有效防范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四川省编办突出“三抓三着力”,狠抓监督检查及政策法规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抓学习教育,着力念好“紧箍咒”。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忏悔实录》等作为基本教材,注重发挥理论学习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党组织教育主阵地作用、发挥个人自学的主观能动性。在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通过赴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定期组织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等方式,切实增强勤政廉洁、遵纪守法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抓制度建设,着力织密“防护网”。全面落实《违规违纪问题整改台账制度》,建立全系统问题整改大台账,着实理清违规违纪问题,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成功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实质性纳入省委新一轮巡视内容,借势借力不断拓展督查新方式;印发《四川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对省本级实名制管理的范围对象、职责任务、安全管理、办理流程等作出具体规定;建立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下备一级制度,着力源头防治,有效消除违规违纪隐患,坚持以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抓岗位实践,着力筑牢“防火墙”。认真分析业务工作中容易发生的廉政风险点,坚持在具体事务性工作中实行“三环节”办事机制,即“经办人具体承办-处领导检查审核-经办人日常运用检验完善”,做到相互检查、层层校核;坚持一岗双人制度,在监督检查、实名制管理、规范性文件审查和绩效考评等重点敏感岗位均安排两名同志共同负责、双人把关,既互相协同,又相互约束,人廉岗洁得到进一步强化。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