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机构编制管理
学习总书记在中央编委会上的重要讲话 努力达到三重境界
时间:2019-06-03 19:44:22    来源: 研究室  

新春伊始,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任中央编委主任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研究室支部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支部党员持续不断学习,深入开展研讨,努力在学习中达到“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是我们望眼欲穿、期盼已久的。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有“独上高楼”般的站高谋远和“望尽天涯路”般的殷切渴求,在学习中树立“四个理念”。

一是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政治”理念。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机构是党执政的重要平台,编制是党执政的重要资源,机构编制是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载体,是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更好发挥政府服务管理作用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政治标准和政治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是树立“机构编制就是财政”理念。机构编制的重要特点就是相关经费由财政保障。每增加1个机构、1名编制,相应就要增加一定的财政成本和财政负担,主要包括招录人员的培养成本、薪资成本、保障成本。因此,严控机构编制,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就是节约财政资源来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

三是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民生”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聚焦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优化机构编制配置,着力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律”理念。机构编制部门以法律为依据,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作的“三定”规定,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内容,是部门分工、履职、追责的重要依据,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必须保证其严肃性和权威性。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我们解决难题的重要法宝。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有“衣宽人瘦”的思想觉悟,在学习中做到锲而不舍、废寝忘食,在领悟中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并联系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在主动贯彻上抓落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举措武装头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立足本职做好机构编制具体工作。

二是在主动执行上抓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聚焦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把深化机构改革同职能转变、理顺职责关系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三是在主动宣传上抓落实。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编办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当前,应该结合办机关开展的“不负春天、再上台阶”主题宣传活动和1个处联系1个县(市、区)委编办行动,积极深入到联系单位和基层编办广泛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第三重境界: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构编制工作的实践成果和宝贵经验,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决心和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心,在学习中努力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融会贯通。通过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将专题研讨与系统思考结合、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结合,在全面学、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的基础上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入脑,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全面系统领会、吃透精神实质。

二是坚持刻苦钻研。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基本精神、核心要义,以专注的精神,下足功夫在学习中有所发现、有所收获,达到厚积薄发、功到自然成的效果。

三是坚持示范表率。作为省级机构编制部门的工作者,我们应该在自身学习有所得的情况下,主动带好头、走在前、作示范,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等各个环节在处室中作表率、在党员中作表率,成为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矢志践行者。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