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机构编制管理
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作出 2020年“5+5”重点任务部署
时间:2020-03-20 19:53:10    来源: 研究室  

image.png

3月19日,省委编办组织召开了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编办主任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编委第二次会议精神,通报表彰全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5+5”重点任务。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从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全力服务省委中心大局、统筹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机构编制规范管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对2019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进行了客观总结。会议指出,2019年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是省委和省委编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归口省委组织部管理包括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的结果,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和机构编制工作者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会议也指明了工作差距,包括机构改革后新的职能体系还需进一步磨合适应、一些领域改革还存在“硬骨头”等。

image.png

会议要求,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要紧扣实际,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形势与定位、目标与使命、导向与要求、机遇与挑战在新的历史阶段发生的深刻变化,要在把准党中央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和省委编委的部署要求、机构编制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带来的新要求和机构编制客观现状上下功夫,在思想观念是否转变、思维习惯是否适应、能力水平是否跟上、标准作风是否对标上多反思,在怎么挖潜创新、怎么统筹使用、怎么发挥好每一个编制作用上抓落实,始终认清大势、服务大局、担负大任,确保注重实际、激励实干、取得实效。

会议部署了2020年全省机构编制工作“5+5”重点任务。具体包括5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深学精、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努力把党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做好机构编工作的本领。二是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坚持以理顺完善职能职责为引领,动态开展调研评估,加强对改革后各部门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形成职责明确、协调高效的运转机制,特别要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应急协调配合机制。三是落实城乡基层治理中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抓好乡镇调整后机构设置、职责明晰、编制配置、属地责任清单等工作,统筹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心镇建设,特别是要把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制定改革具体意见,推动赋权扩能,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提升街道治理能力和水平。四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落实中央制发的《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探索实行政事权限清单和事业单位优化布局、建章立制,同时,9月底前要完成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对重难点单位实行“一户一策”、集中攻关,对市(州)建立日常随机抽查、每月通报制度,确保有力推进并按期完成改革任务。五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深化《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执行,推动《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课程,制定出台我省实施办法并抓好组织实施,适时开展督促检查。5项统筹推进的工作:一是讲保障,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更好服务省委重要决策部署;二是讲巩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机构职能体系;三是讲统筹,管住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四是讲法治,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五是讲从严,不断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image.png

省委编办副主任简旭东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会上,省委编办机关党委书记钟建发宣读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出席会议。省委编办在岗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与干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委编办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在市(州)分会场参会。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