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遂宁市委编办“三个三” 扎实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电子化试点工作
时间:2020-12-17 11:10:03    来源: 遂宁市委编办  

今年5月以来,遂宁市委编办严格按照国家局和省事登局相关要求,先行先试,多措并举,在市本级和射洪市扎实有序开展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电子化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重视到位。接到试点任务后,及时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委编办分管领导、事登局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市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电子化试点工作部署会,对档案电子化试点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明确市本级和射洪市作为先行试点单位,同时要求全市其余各县区也提前做好试点工作准备,确保该项工作在全市顺利逐步全覆盖。二是人员补充到位。从全市范围内选拔1名熟悉机构编制业务、熟知档案管理、熟练设备操作的人员专门从事试点工作,实行专岗、专责、专人。三是设备配备到位。积极争取市财政资金支持,严格按照国登局和省事登局的工作部署及设备配置清单要求,按照统一型号、统一规格、统一指标配备试点工作所需的电脑、扫描仪等主要设备,有力保障试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做到“三个同步”。一是档案管理与日常业务同步。在办理事业单位登记业务时,实施设立、变更、注销、年报等需提交资料清单提前告知制度,办理过程中严格审查资料完整性,办结后及时按规定整理归档。二是档案录入与档案整理同步。坚持纸质档案整理与电子化同步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档案资料内容与登记管理实时动态跟进。首先将保存的纸质档案进行全面整理,根据系统目录进行分类,对缺失的档案进行增补,全面实现事业单位法人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一一对应、一户一档,确保入柜、入库档案的齐全完整规范。同时,对新增的档案文件按照“即办即录”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文件归档后及时录入更新,始终保持电子档案数据最新、信息最全,确保电子目录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三是信息查询与档案利用同步。严格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息查询办法》,设置专门的事登档案查询窗口,合法合规提供登记管理信息查询。查询登记管理信息必须持本人身份证明、合法利用登记管理信息证明等材料,并填写《遂宁市事业单位登记档案查阅申请表》,按程序报批后方可查询,确保登记管理信息安全。

    三、先行先试,点滴积累,实现“三个更加”。一是档案存储更加安全。严格按照档案电子化管理保密要求进行档案数据的导出、导入,保证档案数据安全存储和使用,做到“三个禁止”和“两个坚持”。即:对配备的专用电脑和扫描仪等设备,禁止内外网连接、禁止非专用储存设备连接、禁止专用设备外用。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坚持使用专用存储设备储存电子化的档案资料,坚持使用光盘进行登记系统的数据摆渡。二是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建立登记档案电子化“一单一表”,即“登记档案文件目录清单”和“资料文件夹号一览表”,按照登记档案编号和电子文件夹号一一对应的方式,对已录入档案文件资料进行“实名制”登记,避免因误操作导致数据丢失,也便于日常的核对和查阅。三是档案查询更加便捷。通过电子化档案查询,实现查阅方式由原始资料翻阅向电子信息检索的转变,做到随要随查,一查便准,有效提高登记档案的利用效率。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