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成都市青羊区委编办“四向发力” 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18 10:19:42    来源: 成都市青羊区委编办  

近年来,成都市青羊区委编办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数据管理,创新优化服务,切实发挥登记管理信息和服务效能,推动事业单位监管迈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一、建立三种机制,筑牢制度建设基础。一是建立三级审核机制。构建科室负责人受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核准的登记管理逐级审核机制,构建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科室负责人负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明确各流程环节工作人员的权限和职责,确保规范运行。二是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将机构编制调整、实名制管理与法人登记有机衔接,从下达机构调整文件到办理法人登记,再到人员上下编,各项工作衔接更紧密,实现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三是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建立事业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人事任免信息互通机制,经组织、人社部门批复同意的任免文件抄送编办后,立即提醒事业单位变更法定代表人,避免漏报、迟报、不报等情况。

二、加强数据管理,发挥信息服务效能。一是规范登记要素。加强对事业单位名称、法定代表人、举办单位、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办资金等7类法定登记要素的规范,提高登记信息的精准性,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履职。二是注重信息运用。在配合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市人才安居资格审核等大项工作上,充分发挥了事业单位数据库更新及时、信息准确、唯一基准的优势,为各项统计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三是加强分析预判。主动靠前,结合年报公示、信息抽查等日常管理手段加强对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掌握,为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和谋划事业单位改革提供“第一手”资料。

三、创新方式方法,登记管理质量一是不断深化宣传。充分利用“青羊公众信息网”“新青羊”等媒介和信息抽查、调研等工作契机,抓住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关键少数,加强政策宣讲。编印宣传手册,以漫画形式精心编排的小故事,图文并茂地对登记管理工作和常识规定进行宣传、普及,推动依法依规登记履职意识深入人心。二是推动流程再造。对各项登记的流程和环节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优化,做好“减法”,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比如,在年报工作中针对事业单位净资产大幅减少的情况及时开办资金确认证明与资产减少的情况说明进行了精简和整合。三是创新优化服务。通过完善服务制度、实行“一窗通办”、编印办事指南、强化业务培训、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持续推进登记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服务提档升级,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人员不跑路。

运用多种手段,强化事业单位监管一是以“信用”促监管。推进数据共享,不断完善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库建设。化政务诚信,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查询事业单位拟任法定代表人信用记录并存入登记档案,确保将失信人限制在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行列之外推动事业单位知信用信守信二是以“抽查”强监管。扩大区域间监管联动,深化跨区域联合执法,以立足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通过聚焦抽查随机聚焦检查重点,聚焦整改问效,确保抽查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以“协同”保监管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人民银行、公安、社保等多部门的通力协作,让机构调整、法人证书、开设账户、刻制注销公章、办理社保等工作衔接更加紧密,最大限度发挥法人证书作为事业单位法人资格唯一合法的凭证作用。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