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阳市多措并举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时间:2021-11-18 10:22:20    来源: 资阳市委编办  

今年以来,资阳市委编办针对事业单位已成立未办理设立登记、已撤销未办理注销登记、登记事项已发生变化未办理变更登记等问题,在摸排清理、优化服务、督促整改等方面多措并举出实招,切实提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效能,推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

一、聚焦“薄弱点”摸清底数。坚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与机构编制管理协同推进,全面开展“回头看”,通过梳理市本级事业单位撤并整合、职责调整等情况,共查找出待整改事项36项,其中,单位已成立未办理设立登记5项、已撤销未办理注销登记15项、登记事项已发生变化未办理变更登记16项。

二、疏通“堵塞点”优化服务。将上门业务指导和现场督促检查相结合,根据不同整改事项,精心摘编政策法规、编制业务流程图、分类制作工作提示,向待清理规范事业单位的10个举办单位送达15份《工作提示单》,将政策宣讲、办理流程和整改要求“送货上门”,现场进行督导和业务培训。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对30家待清理规范单位进行定期联络提醒和督促整改,及时跟进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销账管理。

三、突出“着力点”务求实效。坚持登记管理清理规范和年度报告公示抽查工作相结合,施行举办单位督促自查、登记管理部门现场抽查、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三步工作法”。将下属事业单位存在一年以上未办理设立或注销登记的市级部门作为年度报告重点抽查范围,抽查中注重收集部门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纳入机构编制核查范围。对限期未整改完成的事业单位纳入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库管理,冻结其证书效力,适时约谈其法定代表人,推送社会信用平台;对未督促下属事业单位完成整改事项的举办单位,进行目标绩效考核扣分管理。今年以来,先后抽取13家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年度报告公示抽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