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广安市探索注销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1-11-18 10:27:45    来源: 广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今年以来,广安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联合市档案管理部门,共同研究改进注销事业单位行政印章回收管理方式,探索出移交、利用、专业化保存的新模式,减少了程序环节,节约了行政成本,发挥了档案价值。今年首次已移交注销事业单位印章22枚。

一是建立移交机制。登记管理机关于每年12月下旬定期向档案管理部门移交本年度收缴的事业单位印章,现场查验实物后,制作《档案交接文据》,载明移交单位、接收单位、档案类别、保存期限、印章名称及数量等信息,由登记管理机关、档案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确认签字并盖章,双方各留存一份备查,由此规范印章移交程序,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严肃收缴纪律。事业单位法人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时,登记管理机关依法收缴《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及印章对印章遗失的单位,须在市级公开刊物发布遗失作废公告,有效避免了“旧章乱用”等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情况发生。

三是发挥档案价值。撤销事业单位印章是地方公共服务机构发展演变的重要实物见证,留下了地方公益事业发展的历史印迹。档案管理部门对登记管理机关移交的事业单位印章进行专业化清理、修复、扫描、存档、陈展,作为实物档案永久保存,对研究地方公共服务机构发展史具有重要的查考利用价值。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