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达州市委编办“三抓手” 积极推进已撤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时间:2021-11-18 10:30:04    来源: 达州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事业单位规范运行,达州市委编办“三抓手”,积极推进已撤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

一是抓政策法规学习,强化业务能力。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契机,开展事业单位登记专题讲座,组织全办职工及县(市、区)事登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等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注销政策、办理流程,确保注销登记工作合法、有序推进。同时向应注销事业单位和主管部门转发《关于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通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QQ群等渠道,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流程。

二是抓简化流程办理,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明确适用范围,优化注销前置条件,精简注销申请材料、网上注销登记公告,压缩办理时限。撤销或改制的事业单位提供相关申请注销登记资料、资产清算报告、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等即可申请办理;合并整合的事业单位在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前提下,采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不再要求发布拟注销登记公告,只需提交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申请资料、权利义务承接证明即可申请办理,有效减轻事业单位的注销登记负担,提高注销登记办理效率。

三是抓日常有效监管,建立制约机制。向已撤销未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主管部门下发督办通知,要求限期办理注销登记手续;对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市委编办缓办或停办该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机构编制相关业务。今年以来,市本级因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及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调整撤销或整合的事业单位共注销15家,并统一由登记管理机关向社会发布注销公告。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不断提高事业单位法人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