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什邡市“四措并举” 推进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新机制
时间:2022-04-11 09:37:18    来源: 什邡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促进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什邡市坚持“四措并举”,推进形成环环相扣、内外协同的事业单位监管新机制。

“内部+外部”结合,凝聚监管合力。内部:整合各股室的监管职能,既相互配合又各有侧重,构建大监管的工作格局。外部:借助外部力量,将监管内容纳入巡察、审计等监督范围,健全与纪检、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分工,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线上+线下”联动,丰富监管手段。线上:加强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应用,运用大数据优势,通过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将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纳入问题监测台账,督促问题早发现、早完善、早整改,实现数字化动态监管。线下:抓好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比例,建立“以监管促履职、以监管促提升”的线下监管体系。

“事前+事后”兼顾,构建监管闭环。事前: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对各部门申请的登记事项开展预审,确保登记事项合法合规、有理有据、科学规范。事后:开展跟踪问效,建立多方位、操作性强的问效监管模式,围绕重点领域、民生热点等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职能运行情况专项检查,促进效能发挥,构建监管闭环。2021年以来,先后对全市住建、民政、卫健、教育、农业农村等部门所属的30余家事业单位涉及的登记事项办理不及时、公章管理不规范、不按照登记事项开展活动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

“激励+约束”并重,强化结果运用。正向激励:与登记管理和绩效考核联动,用足用活激励措施,在审批机构编制事项时,优先考虑登记规范、职能效益发挥充分的部门,激励部门履职尽责。反向约束:对事业单位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整改不到位的部门暂停办理机构编制事项,推动监管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深度融合。如对乡镇学校未及时办理注销登记的情况,暂停其举办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待注销完成后,再予以受理。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