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成都市青羊区建立“三张清单” 促进机关群团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7-07 15:09:27    来源: 成都市青羊区委编办  

为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提升工作效能,成都市青羊区委编办建立“办事清单、管理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推动机关群团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规范实用的办事清单,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推动各类登记事项清单化。按照“应梳尽梳、不留死角”的原则,全面梳理和规范11项赋码登记事项目录,统一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标准化内容,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以流程的标准化、精细化推动赋码登记工作运行的规范化、高效化。目前,全区机关群团证书初领、补领、变更等7项事项实现了即来即办,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和证书补领等4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建立分门别类的管理清单,强化监管效能。对照机构设置和实名制管理平台数据,对全区216家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比对,编制“应设立未设立”“应变更未变更”“应注销未注销”三张清单,分类进行管理,确保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安排专人对相关单位登记工作进度实时跟踪,办结一家销账一家,对多次催促仍不办理登记手续的单位实行“锁定”,并视情节采取一定期限内暂缓办理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等措施,督促及时办理。今年以来,共指导督促办理事业单位法人变更登记70余家、注销登记5家、设立登记2家。

建立任务明晰的责任清单,压紧压实责任。为强化举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管责任,率先在教育、卫健、文化系统建立举办单位主体责任清单和部门配合责任清单,梳理责任事项共计60余项。明确举办单位对事业单位章程和年度报告的审查、监督事业单位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活动、指导督促事业单位及时办理登记事项和组织对事业单位开展审计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明确财政、国有资产管理、机关事务管理、审计等部门在各自职权范围内的配合责任。如明确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在事业单位注销登记资产清算、债权债务承接等资产管理方面的认定责任,明确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住所的分配和产权的认定责任等。以清单管理推动部门照“单”执行,编办按“单”监督,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让联合监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编辑:杜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