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研究室党支部到广汉市委编办 开展结对联系活动并专题调研经济发达镇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19-08-30 20:34:18    来源: 研究室  

8月22日,研究室党支部到广汉市委编办开展结对联系活动,并对广汉市向阳镇、小汉镇、三水镇等经济发达试点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广汉市面积538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总人口60万,是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市、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西部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以及四川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市。调研了解到,为助推经济发达试点镇特色化发展,广汉市根据试点镇经济基础、区位特点、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不断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推出了八项创新举措。

一是创新“5+X”机构设置。在乡镇传统“两办一所两中心”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机构设置,在向阳镇设投资促进办公室,盘活现有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在三水镇设统筹城乡办公室,推动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和乡村旅游发展;在小汉镇设工程建设部、企业服务部、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推动工业集中区发展。

二是探索镇区融合发展。设立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管委会和党工委,由副县级领导兼任党工委书记,驻地镇党委书记兼任管委会主任,市纪委常委兼任纪工委书记,加大与市级职能部门的协调力度;整合园区开发建设与镇域经济发展优势,理顺园区与政府的职能,打捆优化编制资源,推动镇区机构精简高效运行。

三是延伸市级部门职能。下沉机构、人员、管理和考核,市级职能部门在乡镇设置站所和派驻工作人员,将职能延伸到基层,并对基层站所、派驻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属地为主”的一体化管理,明确由试点镇负责日常管理,派出部门负责业务指导。

四是综合行政执法下沉。增设公安局交警中队,将执法点下移至乡镇,实现试点镇全覆盖;在试点镇设城管中队,作为城管执法大队的派出机构;定期召开执法部门联席会、开展联合执法,有效解决乡镇普遍存在的职能部门管得到、看不到,而乡镇看得到、管不到的问题

五是推动便民审批服务。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项目目录,明确121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办理(代办)事项基本服务项目,开展“一站式”服务,将审批服务系统延伸到村,明确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受理、办理(代办)事项63项、服务事项19项,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六是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运用“党建+”模式,创新开展“党建+金融”助力脱贫奔康工作,发展独具特色的水产养殖、水果种植、乡村旅游;创新开展“党建+为村”工作,利用“为村”平台,建立网上虚拟村庄,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民生工程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

七是创新用编用人制度。在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给予试点镇最大的自主权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建立乡镇“周转编制库”和“编制拆借制度”,破解试点镇急需人才留不住和结构性缺编问题;拓展干部成长空间,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镇一线参与重点工作,从中提拔素质好、能力强的进入领导班子。

八是多种方式主动服务。坚持到试点镇上门开展政策宣讲、业务培训和现场办公,给予试点镇选人进人灵活自主权,对人员编制进行“实时、准确、精细”的动态化管理,进行全程跟踪,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和申请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实地调研结束后,支部召开了合作共建座谈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彭清华书记在省委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如何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更好服务中心大局,创新机构编制改革、构建乡村振兴管理体制等内容作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意见,结对联系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