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
乐山市井研县“三道加法”提升乡镇便民服务质量
时间:2019-11-28 16:10:46    来源: 乐山市委编办  

一、机构设置“中心+站+代办点”。针对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撤并乡镇政府驻地发生变化,导致出现群众办事不方便的情况,采取在新建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在被撤并乡镇设置便民服务站、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设代办点的方式,健全乡镇便民服务体系。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全覆盖的群众办事窗口,服务站设置劳动保障、计生、民政、残联等4类群众办件较多的窗口,其余盖章、证明等简易的便民服务事项由村(社区)代办员代办,最大程度健全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办事。

二、区域布局“3+6+N”。在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上,采取“3+6+N”的布局,按服务性质分为行政审批区、公共服务区、便民服务区3个区域,分类设置6个基本窗口,涵盖面对企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同时结合各镇实际,自行设置N个特色窗口,办理包括水电气等服务事项。行政审批区将进一步承接县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前台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处置,实现“一窗通办”。设置等候区、休息区等区域,着力营造亲和温暖的办事氛围。

三、岗位设置“适位+AB角补位”。结合乡镇人少事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等情况,提出“适位+AB角补位”思路,窗口工作人员与匹配窗口固岗适位,同时与其它业务关联性较强窗口互为AB角,当A窗口工作人员不在岗时,B窗口工作人员能随时替补上去办理业务,如国土与住建、残联与民政、民政与计生等,最大限度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群众办事时不用等、不空跑路。同时,健全完善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制度,对行动困难、居住偏远、交通不便的群众,中心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开展社保年检、办理涉农补贴等便民服务;群众因情况紧急而不能在工作时间到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可提前电话预约延时服务或非工作服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区划调整后服务质量“有增不减”。


编辑: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