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重点领域改革
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提供强大推动力
时间:2018-09-28 21:07:56    来源: 机关党委(人事处)  

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重在按照依法治国要求,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自今年以来,省委编办坚持把学习贯彻宪法精神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落实机构编制“1+8”政策体系为具体抓手,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为更好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加强市(州)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力量建设。对全省21个市(州)人大机构设置情况进行梳理和研究,提出关于市(州)人大常委会设立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建议意见,经省委编委第8次全体会议审定并印发《关于加强市(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建设的通知》,积极支持各市(州)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

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根据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再次清理规范了省市县三级行政许可事项,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四川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18年本)》,公布行政许可事项684项。推进向自贸试验区下放或委托实施首批33项省级管理事项,赋予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三是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完成成都市武侯区、新津县、江油市和巴中市4个试点地区改革方案审核报批的基础上,稳步将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成都、德阳、绵阳全域及其它有条件的市(州),覆盖率达50%以上。先后总结出新津县工业项目联动审批、德阳实行“5张清单”“2张表”夯实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等经验做法。

四是积极推进权责清单工作。开展多轮权力清单清理优化工作,编制完成省市县三级权力清单,实现事项名称、归类、编码、法定依据“三级四同”和行使层级、实施主体、审批对象“三明确”。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机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四川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开展行政权力分类标准化课题研究,对10类行政权力及公共服务事项类型、特点及其运行规律进行研究,印发《行政权力分类标准指引(试行)》,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权力分类统一规范。

五是同步实施标准化建设。以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名义印发《四川省深化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促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事项规范运行。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标准化,按标准严格审核全省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督促省直部门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填报和运行权力事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减材料、优流程的要求,逐事项、逐要点规范了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

六是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体制和派驻体制改革陆续调整到位,各级设立监察委员会,调整设置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巡视巡察机构建设,实现纪检监察与巡视巡察“全覆盖”。


编辑:刘松